想要自己做功課的投資者書單 part2

By | 2024-02-02

這一篇開的書單是跟全球經濟情勢有關的書,由於台灣是出口導向的國家,加上外資對台股有變大的影響力,所以國際金融市場的變化,往往會導致台股一夕間風雲變色,因此,了解國際金融市場的連動關係,以及研判全球,特別是美國市場的景氣變化,就變成自學型投資人必修的功課,上一篇從企業生命循環的觀點,跟大家討論找出轉機股與成長股的方法,今天則是從國際金融市場與全球景氣循環的視野,跟大家介紹幾本這方面我覺得寫的不錯的書。

一、John J . Murphy的金融互動技術分析相關著作

這本書1991年就出版了,我當時在當外匯交易員,第一次學到匯市、債市、股市及商品市場的連動關係,原來金融市場還可以看A作B,仿佛發現新大陸。

後來2004年同一位作者又寫了下面這本書,算是第一本書的引伸之作。

這兩本讀通了,就可透過金融市場間彼此的連動關係,對大方向有自己的研判工具,培養出對大盤多空方向的預判能力。

二、美股大架構的相關書籍

這方面的書,我會推薦這兩本:

這本書跟下面這本看準市場脈動投機術是同一個作者的:

他就是頂頂大名的Peter Navarro。

這兩本書可以讓我們對於美股資金的流動,以及驅動股價的各種因素,有更清楚的認識,裡頭有介紹一些網站,是我們自己做功課時,不錯用的工具。

三、學習看美國經濟指標相關的書

我寫過一篇文章,介紹華爾街日報寫的:美國最重要的五十個經濟指標 ,也寫過一篇總體經濟說明文

對我來說,定期公佈的美國經濟指標,是研判大盤多空轉折點的重要參考依據,關於介紹經濟指標的書不少,我介紹我看過的:

美國經濟指標是我在研判目前全球景氣循環位置很重要的工具,以上這兩本書對於這個議題有不錯的說明,值得一讀,其中有一本好像絕版了,還好目前市面上介紹美國經濟指標的書也還有不少,大家也可以找找看。

四、跟景氣循環有關的書

我之前有跟大家介紹一本書:景氣循環投資法

近期跟這個話題有關的書還有幾本,但我會先推薦大家看以下這本書:

先了解景氣為什麼循環,就可以學會研判目前景氣在什麼位置?才可以找到對應需要開始留意的股票。

以上是今天跟大家介紹的書單,這些書建構了我對全球財經市場未來走勢的想像,推薦給大家。